udn「讀小說.縱橫天下」新站上線

udn讀小說推出新站──「讀小說.縱橫天下」與兩岸內容業者合作,主推兩岸熱門的武俠、玄幻、冒險、網遊,以及影視改編原作,共有數千本不同類型的網路原創小說及名家經典,不僅可線上立即免費讀、還可收藏後以 App 離線閱讀。6/29的開站茶會,邀請大陸縱橫新聞網副總編輯孫新、百度銷售冠軍烈焰滔滔、大陸百度風雲榜李閑魚,以及台灣輕小說作家御我和言情天后蔡小雀,從網路文學創作的角度,談論兩岸創作生態的差異及連結。

百度全網每日更新字數有兩億,一年有超過八百億的更新字數,烈焰滔滔表示自己目前是全職創作,每月創作 25 萬字,每日平均8,000-10,000 字,並嚴格規定自己的一天作息;作家李閑魚則是一天更新 10,000 字。因為與讀者的密切互動,更能督促自己。

作家御我則認為,臺灣創作者多以紙書出版為目標,一本書的字數約 10 萬字,會很自然的在這樣的規模內完成情節,作品能被 IP 化(改編成影視、遊戲或其他周邊商品),幾乎是所有創作者的夢想,烈焰滔滔認為,這是給作者開啟的另一個渠道,IP 化的輻射面更大,讓作品更有機會卻接觸到本來不讀小說的作者。作家李閑魚則認為 IP 也是兩面刃,當很多作者懷抱 IP 夢卻是本末倒置,是一種資本帶來的破壞性。

孫新表示,網路劇、網路電影的成本較低,拍攝的需求量大,因此影視公司也會積極尋找「好拍」的作品,但影視公司購買作品後容易囤積。因此,縱橫中文網會推薦優秀作品給影視公司後,積極的介入改拍、宣傳的過程,確保作家的權益。

為了鼓勵新人創作者,御我建議讀者先試著寫完一個完整的故事,頭跟尾很好想,但中間的空缺要如何填補,就是一個創作者「堅持」的過程。孫新則建議創作者,在用字和取名上務必淺顯易懂,才能擴大讀者年齡層,並且要先列好大綱,如果中途偏離主線,也比較好調整。蔡小雀認為無論先別顧慮自己是否能紅與否,寫久了以後作品就能代替作者發聲,一如花香了蝴蝶就會來了。

兩岸創作生態和習慣大不同,但對創作的熱情都是同樣的,也同樣希望讀者的關注和鼓勵,udn聯合線上也預告,未來將推出讓創作者更直接面對讀者的平台,值得期待。
「讀小說.縱橫天下」網址:http://bit.ly/2jWd6Rg

<< 聯合新聞網歡慶 18 歲 迎接嶄新超媒體時代 (2017-09-19)

>> 老媽經典語錄掀網友熱議,活動冠軍今天出爐! (2017-05-09)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