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數位風華」系列 APP 發表 向陽、羅智成分享創作經驗

科技與文學結合,將有什麼新的可能?聯合線上與聯合文學合作,攜手黃春明、蔣勳、向陽、羅智成四位台灣代表性作家,推出「數位風華」系列 APP,整合創作年表、臉書粉絲頁、電子書籍與照片影音,打造以作家為核心的專屬書房,2 月 15 日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行座談會。作家向陽、羅智成出席,暢談悠遊數位的創作體驗。

四位作家的 APP,都由作家本人親自命名。「黃春明‧春二蟲」、「蔣勳‧捨得」、「向陽‧有光」、「羅智成‧秘教」,各有其趣。優先 支援 iPad 免費下載。

談到網路的影響,向陽說現在常使用臉書,「臉書是寫作者與茫茫人海交換訊息的所在」。他提到在好多年前,曾經與幾個作家朋友嘗試創作「網路詩」,之後雖然沒有持續鑽研,對於新媒材的信心卻沒有減低,不僅在生活中與網路結合,連在學校開會使用資料都逐漸朝向電子化。

未來「代表黑暗的『秘教』可能越來越亮,代表光明的『有光』也可能越來越暗」,在數位的場域裡,原本的特點因此對調,都是有可能發生的。談論到紙筆創作與鍵盤創作的差別,向陽回憶自己在當兵時曾用衛生紙、香菸紙創作過,還必須躲在棉被裡,用小手電筒採光。他說如果真不得已,「用石頭也可以雕刻」。現在,他笑稱自己經常「用單指神功敲詩」。

羅智成引《發光體》書名,認為其實現在每個出版社、作品都很像「發光體」,比誰的星等亮。他透露自己對數位產生興趣從使用平板電腦開始,他下載了許多有趣的 APP,例如世界地圖、星座圖,也想像未來會不會有羅智成版的 candy crush 或是超級瑪莉。自己雖然還未完全習慣臉書,但也在聯合文學的協助下建立了個人粉絲頁。 羅智成說,自己非常喜歡修改作品,一直到作品送印,進了印刷廠都還在改,現在用電腦創作,一首詩可能有十幾個檔案。對於羅智成來說,電腦文件的正式感高過於手寫稿,「但是手寫還是很重要」,這樣「字寫得很好看,才會被別人知道」。

現場有讀者問到,面對大量的資訊,應該如何調整創作的方式?向陽認為資訊從來沒有不爆炸的,思考的應該是如何減少貪欲,創作 「能捨就能得」。向陽與羅智成兩人也陳述自己創作的動力來源,羅智成說創作就是自己存在過的證明。向陽則說,書寫就是在面對生命,他也總是自我提醒,寫作必不能忘記生命,還是要誠懇地寫下去。
延伸閱讀〉數位風華系列 APP 請參 http://reading.udn.com/act/2014writers/

<< 公益獻唱 悠揚美聲傳遍聯合線上 (2015-03-13)

>> 大陸原創小說四位人氣作家來台 (2015-02-13)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