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強聯手!以 AI 演算提升廣告變現
聯合線上攜手美庫爾獲「最佳精準數據應用行銷金獎」


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(DMA)舉辦的第七屆「數位奇點獎」今天(23日)於台北寒舍艾美酒店舉行頒獎典禮,今年總計有 81 家公司、共 493 件作品報名,經 75 位來自企業客戶、數位產業以及學界的大評審團進行初審後,共有206件作品入圍進入複決審階段,聯合線上與 Merkle (美庫爾)攜手以 AI 數據技術,有效解決數位媒體所面臨「數據變現」的提升,首次參賽就以黑馬之姿在眾多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,榮獲電子商務行銷類「最佳精準數據應用行銷金獎」。

聯合新聞網(udn.com)是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媒體,每日產製上千則新聞,使聯合新聞網成為海納百川的新聞匯流平台。而媒體平台要提供讀者最佳的閱讀體驗,也能為廣告主找到精準的受眾,如何兼顧兩者利益是媒體平臺重要的課題。為滿足讀者和廣告主的使用需求.聯合新聞網與 Merkle攜手合作,將聯合新聞網超過 60 萬篇文章,做主題貼標與關鍵字抽取,經過 AI 演算法的推論與權重計算,推測讀者未來廣告的點擊傾向。

首要工作是建構RPU(Revenue Push UP 就是利用 AI 演算法預測內容與廣告的點擊率,以增加廣告營收)三大系統,包括整合數據分析及雲端技術,利用深度學習的NLP模型,提取文章關鍵字與主題標籤,根據瀏覽行為進行興趣貼標,再利用深度學習點擊模型,建立廣告點擊推論引擎,為讀者標記高點擊傾向的廣告標籤。而實際落實則要打造三套 AI 模型,包括兩個處理文章語意分析和一個處理廣告點擊預測。由AI模型讀取聯合新聞網的海量文章標題與內文,並進行語意分析及關鍵字判讀,進而演算與分析讀者興趣,並透過讀者廣告點擊預測,彙整成為一組廣告名單並進行精準溝通,有效提升廣告成效。

聯合線上執行長孫志華獲獎時表示,數位科技日新月異,對於媒體來說,影響力、數據力和技術力三者缺一不可,而 udn.com 一路以來不斷創新,並致力於精準廣告的優化。本次和 Merkle 攜手合作,透過他們團隊的技術能力,精準地把廣告傳遞消費者,幫助我們突破了在技術上的天花板。而對於消費者的洞察及多元需求,從被動資料的搜集化為主動預測的演算,創造更佳的點擊率與轉換率,五檔實驗委託廣告不重複點擊皆從225%以上提升最高達到410%。最重要的是,藉由這次專案透過資料創新思維與資料科學,讓我們更深度理解每個重要讀者的興趣取向,也能為廣告主找到精準受眾,並達到媒體生態三贏的最佳局勢!

>> 《udn global 轉角國際》榮獲 2023 SOPA「亞洲卓越新聞獎」2項大獎! (2023-06-17)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