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破1100萬張新聞照片庫藏 聯合知識庫以影像為臺灣寫歷史


華文媒體界最大的數位化新聞照片資料庫「聯合知識庫新聞圖庫」(下稱「新聞圖庫」)近日宣布,庫藏圖片已突破1100萬張,是資料庫2004年上線時的5倍多,並仍不斷擴增中。「新聞圖庫」此次新增的照片,主要來自1981-2003年間新收錄的318餘萬張底片,這些歷史照片進一步強化了原有的豐富資源,使「新聞圖庫」在持續滿足廣告、公關、傳播、出版、設計等從業人員引用與設計需求的同時,也為臺灣社會保留跨時代的珍貴影像。

「新聞圖庫」前身為「聯合知識庫」旗下的新聞影像圖庫,於2004年2月正式推出。資料庫上線時即擁有200萬張新聞照片,囊括聯合報、聯合晚報、經濟日報、民生報、星報等聯合報系資源,成為臺灣最具規模的新聞照片資料庫。為將報系自1950年代迄今累積的豐厚資源與大眾分享,「新聞圖庫」自上線後即不斷更新,至今已擁有約1130萬張庫藏圖片,並藉由便捷的檢索與授權途徑,為不同領域的客戶打造一站式的服務。

除了見報圖片,「新聞圖庫」的庫藏特點在於豐富的未見報圖片,使用者可針對同一新聞事件,選擇不同角度的影像瀏覽、取用。圖庫提供關鍵字檢索,只要輸入事件、記者名、新聞人名等關鍵字,即可快速找圖。此外,圖庫資源也依性質分類為「新聞照片」、「素材照片」、「檔案照片」等,使用者可依需求點選分類標籤,進入預先整理好的各式影像專題,一次瀏覽相關主題並覓得所需圖片。在瀏覽過程中,還可建立個人化的追蹤清單,為自行選入的圖片建立分類標籤,以便後續管理。

為建立使用者順暢的取圖管道,「新聞圖庫」提供線上搜尋瀏覽、要求授權、付款到下載的高效率服務。針對有特殊需求的使用者或單位,也提供客製化專案,以滿足各種平面及數位的出版需求。

<< 疫情之夏 魔幻之夏 用閱讀積蓄再起動能 (2021-07-26)

>> 加入橘世代VIP 超前部署退休準備 (2021-01-05)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