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知識庫 台視新聞 共同打造華人最大新聞影音知識庫

繼 2009 年與華視新聞合作後,即日起可在「影音知識庫」(udndata.com/video/) 同時瀏覽台視新聞、台灣生態筆記及華視新聞、華視新聞雜誌歷史影音,6 月 20 號前特開放免費試用帳號「udndatattv」(帳號密碼相同)歡迎民眾上網體驗。

台視新聞 - 台灣電視新聞拓荒者
台視新聞以其專業的記者團隊、詳實的新聞編輯,忠實記錄了台灣從傳統農業、新興工業到資訊科技產業的軌跡。經由文字、聲音及影像鏡頭紀錄了各種社會事件、經濟發展、政治議題、自然生態等,形成了社會發展的重要歷史紀錄;影音知識庫目前收錄 2007 年 7 月至今所有台視新聞影音,並陸續回溯中。

台灣生態筆記 – 鏡頭之內 動人生態萬花筒
影音知識庫完整收錄台灣生態筆記自 2001 年 2 月 8 號至 2005 年 1 月 15 日共計超過 500 筆影音專輯歸類在「自然」分類中,內容涵蓋包羅萬象,無論是捕捉大自然群聚之美,如海底的世界、甲蟲嘉年華、白榕樹林的生態、樹蛙、竹林雨怪等;或揭露淺藏危機,如外來物種引發的生態浩劫、墾丁鵝巒鼻珊瑚礁受重油波及等,透過獨特鏡頭佐以各領域專家導覽,詳實紀錄台灣生態不為人知的一隅。

價格不變 點數通用
影音知識庫搭載完善資料檢索技術,使用者可在單一平台檢索台視新聞、台灣生態筆記、華視新聞及華視新聞雜誌,不僅價格不變儲值點數更可共通使用。

17大類 功能完善
影音知識庫運用元數據(Metadata)檢索將內容區分為播出時間、人員、分類、片長及地區五項類目且涵蓋政治、兩岸、社會、財經、國際、地方新聞、自然等十七項分類,方便使用者直接從定義好的要項直覺性瀏覽;全文檢索(Full Text Search)更進一步將主播稿頭、旁白(OS) 等資訊數位化,提供閱聽眾檢索文本,此外,更有「我的片匣」、「自動片匣」及「標籤」等個人化服務,方便使用者進一步知識管理,堪稱台灣檢索技術最完整的新聞影音資料庫平台。

聯合知識庫副總經理賴健汀表示:「台視新聞聲、光、影完整且詳實記錄台灣珍貴歷史片段,不僅提供研究者、知識工作者在文字之外另一種選擇,更能身歷其境感受研究時空背景及氛圍,協助撰寫出一流研究報告;台商、企業決策者經由雲端運算更能第一時間掌握台灣要聞,輔助做出最佳決策。」

<< 《暮光之城》電子書 udn 全新打造 (2010-06-30)

>> udn iPhone App 搶鮮上架 (2010-05-19)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