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版報紙資料庫 獲最佳電子資料庫獎

聯合知識庫「全版報紙資料庫」獲頒本屆數位出版金鼎獎的「最佳電子資料庫」,聯合線上副總經理賴健汀表示,評審的肯定,給報紙數位化收費服務相當大的激勵。

普立茲獎得主 Joel Brinkley (勃林克萊)在日前訪台的座談會上,語重心長表示:網路上的新聞要收費,讀者應學習付費取得新聞。目前,全版電子報紙收費服務,以華爾街日報最為成功。賴健汀強調,聯合報全版報紙資料庫,不只是原汁原味的全版報紙形式,更重要的是,採取資料庫服務,讓讀者可以進一步找報紙、收藏報紙,可能成為電子報紙收費服務的另一種典範。

「全版報紙資料庫」已經收錄有聯合報、經濟日報及聯合晚報共超過十年的報紙版面,並陸續回溯中。配合每天報紙印刷流程,「全版報紙資料庫」同步在全球網際網路上發行當天的電子報紙,對於旅居海外的台灣人士相當便利。賴副總表示,已經有不少的政府駐外單位採購「聯合報全版報紙資料庫」,每天的使用量非常熱絡。

據了解,目前台灣報紙只有少數幾家發行收費的全版電子報紙,但只能提供當天的 PDF 版。聯合知識庫「全版報紙資料庫」是唯一提供可以全文查詢找到報紙版面的媒體。賴健汀進一步指出,聯合線上將觀察市場需求,進一步發展隨選訂報、印報的個人化數位訂報服務,開創完全不同於紙本報紙發行的商業模式。

<< 聯合新聞網全新改版 動感上線 (2010-11-01)

>> 《暮光之城》電子書 udn 全新打造 (2010-06-30)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