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學經典不下架 「數位風華」系列APP典藏名家風華

不同於以往的出版,把焦點放在個別的書籍,聯合線上與聯合文學合作推出以作家為核心的 APP ,邀集四位台灣重量級作家黃春明、 蔣勳、向陽、羅智成共同參與。昨日(12/16)舉辦 APP 發表會,現場如同一場文學與網路科技交織的盛宴。

聯合線上總經理李彥甫表示,台灣在「島嶼寫作」系列紀錄片之後,數位風華系列 APP 也用新的方式記錄台灣的文學,期待能有更多 元的方式典藏文學作品。聯合文學總編輯李進文則提到:「做傳統紙本書,在書店都有下架的時候,但網路可以讓文學經典永不下架。」

專屬APP整合社群功能 貼近作家日常

作家專屬 APP 除了能夠試閱和購買電子書,聯合線上數位出版部陳芝宇經理展示時表示,每一支APP就是一位作家的世界,每一個世 界都由作家親自命名。收錄作家創作年表,讓讀者能夠一窺作家的創作生涯。整合作家臉書、部落格、新訊推播的 APP ,則是為作家和讀者搭建溝通的橋梁,讓讀者能夠更貼近作家的日常。專為每位作家拍攝的影片,也收錄在 APP 中。

長久經營網路部落格和臉書、論文研究方向定位在文學傳播的作家向陽認為,數位 APP 能與文學結合,可以說是文學傳播上的新頁」,而這一「頁」是由網路所開啟,他也表示未來紙本和數位的文本,不再是互相牴觸,而是彼此的相互奧援。

蔣勳:許多人說要慢活,我認為更重要的是要在快慢之中做出選擇

現暫居台東池上的蔣勳,昨日特地搭機出席發表會,他認為數位時代和傳統的紙本閱讀應該是能並行而不相違背的,「面對數位化時 代來臨,許多人常常說要慢活、慢活,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要能在快慢之中做出選擇,避免在這茫茫大海中無所適從,無法將自己的心安定下來。」

笑稱向陽代表光亮,自己是黑暗 代表的詩人羅智成對於文學 APP 有許多的點子和想像,在專訪影片中更大方公開自己的書房和許多私人珍藏。羅智誠表示,專屬的APP 除了發表作家作品外,對他來說亦像是讀者監督作家的窗口, APP 就像鞭子一樣,提醒自己需要不時更新自己的創作,才不會辜負了讀者。

走進作家的世界 黃春明:有了網路,作家之路不再那麼孤獨

作家黃春明雖因病中休養而未到場,仍特地錄製一段 VCR 表達對網路和數位出版的肯定,提及自己經營臉書後,得到很多人關心,覺 得很意外也很溫暖,形容自己身為作家,以前就像個農夫默默耕種,但有了網路之後,作家之路不再那麼孤獨。

<< 健康網戰時代 「udn 元氣網」開站了! (2014-12-20)

>> 住宅雲閱讀 社區圖書館展現新風貌 (2014-11-19)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