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原創小說四位人氣作家來台

「讀小說‧紅袖添香」(novel.udn.com) 四位大陸人氣小說作家:寂月皎皎、殷尋、吉祥夜、米西亞,為台北國際書展特地來台,2 月12 日在書展現場與台灣粉絲見面,暢談各自的創作經驗,吸引了滿場書迷與會聆聽。

網路上流傳一段「言情小說公式論」:「男主角一定帥翻天又萬人迷,女主角的好只有男主角跟男配角知道」、「男主角的事業再大再忙,他總是有空去健身房」、「女主角的第一次有 57% 是誤服春藥」、「女主角誤服春藥時,幫她解毒的人永遠是男主角;男主角誤服春藥時,幫他解毒的不一定是女主角」、「男主角的吐息是濃厚粗獷的,女主角的吐息是香甜可口的」,這些言情小說公式一時之 間蔚為風潮。而現在的言情小說還流行這些「老梗」嗎?

寂月皎皎認為小說的流行與衣服的流行一樣,同樣的套路用久了,讀者產生厭倦,自然帶動其他類型的興起,因此每段時間都不同,不能代表孰優孰劣。寂月皎皎說自己寫作的動力都來自於讀者,未來會嘗試創作仙俠類作品,她向台灣讀者推薦自己的作品《君臨天下》。

原創文學的寫作筆法打破原先以第三人稱視角說故事的模式,改用第一人稱寫成;劇情延展空間龐大,融合多項元素,包括穿越、多角戀、生死、武俠、鬼怪、奇幻仙俠等,鬥智鬥狠更鬥法。女主角的伸展空間也變大許多,事業可以強壓男主角,也可以用黑醜形象走遍江湖,男主角可以體弱多病甚至在最後一刻被男配角逆轉勝。在原創小說的世界裡,沒有什麼不可能。

作品設定特殊的米西亞,在最近讀小說舉辦的理想情人票選大賽中,其作品《家有萌妻》身為警官的男主角,從「總裁」血海中殺出 重圍,奪得理想情人第一名。米西亞提到自己塑造的男主角也就是自己理想中的情人,首要條件是體貼。米西亞創作少見的軍火題材,更寫紅了以韓國為背景的異國戀。

懸疑言情派掌門人殷尋,在言情小說中融入推理,創作動機與個人愛好有關。曾修得催眠心理學的學位的她,不吝與讀者分享自己研 究西洋占卜、易經八卦等學問的經驗。有讀者問到殷尋在創作時如何找靈感,她認為自己的靈感大多數可從旅行中觸發,並推薦自己的作品《素年不相遲》。

近年來原創文學大舉進攻影視,許多熱門好戲都由大陸原創小說改編,逆轉了傳統的言情小說市場。吉祥夜的作品最近也改編為電視 劇《一念向北》,由劉愷威、張儷主演。吉祥夜希望台灣的書迷也能有機會看到這部電視劇。本身職業是中學老師的她,又同時維持著小說創作的生活,此次來台也與台灣忠實讀者見面,她很開心受到台灣小說迷喜愛,甚至兩岸讀者還互相聯繫相識,持續關心她,讓她很感動。

<< 「數位風華」系列 APP 發表 向陽、羅智成分享創作經驗 (2015-02-16)

>> 2015 台北國際書展 鄭愁予、黃春明、蔣勳等名家電子書推出 (2015-02-11)

TOP